Web Title:新營國小新營國小

新營心盈 豐盛美好的幸福學園

1917新營國小教育啟航,百年來培英育才無數,雋永榮光底蘊,若頁頁風華詩篇,吟詠百年不輟。

 本校地位特殊,「唯我新營,日新又新,當政經之樞紐,據文教之中心」(新營國小校歌),居南瀛政經文教重鎮,順隨時代推移,從新營公學校到新營國民小學,陶鑄群英一世紀,展現身為首善之區中心小學的卓特地位。

近年由於全球變遷快速,包括臺灣在內的世界各個主要國家皆在進行教育改革,從早期的知識傳授到能力的培養及至今日的素養導向學習,一波波的教育改革接踵而至。揆諸一、二十年來的教育改革走向,其實不外乎回歸「個人發展」與回應「社會需求」兩大層面,而內涵上則兼具「硬實力」與「軟實力」的培養,而好的品行、態度、自律、待人接物、與人合作等這些基本能力,會是孩子未來立足於各個領域的重要基石。

教育有其變有其不變,不管教改如何發展,我們要看到教育不變的內涵與價值,以下數點是在學校現有良好基礎上想要邀請大家共同攜手前進的方向與圖像:

  1. 以人為本的思考:教育的一切回歸人的本質思考,讓每個生命個體真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與價值,在自我認同的同時也學會尊重他人,發展適切的人我關係與互動分際,培養與土地聯結的意識與情懷,重視心性的陶冶與自律能力的培養,期許我們的孩子成為具有人文氣質、人性關懷的下一代。
  2. 全人發展的教育:人的成長需要身、心、靈各個面向的均衡發展,我國倡導的德、智、體、群、美五育以及新近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理念即在體現全人教育的精神,希望在人格發展過程中能獲得多元豐富的教育滋養,肯定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適性發展價值,讓每個孩子能如其所是的成為最好的自己。
  3. 品行、個性與群性:品行是孩童人格發展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對於孩童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影響深遠,因此,在彰顯全人發展的同時,品格教育就成為最重要的基石。而在開展個性的同時,也同時培養群性,讓孩子及早在團體中學會自我管理、寬容他人、與人良善溝通互動及合作,這是新世代公民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

  4. 正向一體感的校園:非洲有句諺語「一個孩子的教育,需要全村莊的力量」,運用在學校則是「教育孩子是需要整個學校團隊的力量」,這個團隊包括學校所有的師長及家長,我們每一個人共同合作用「正向」的身(行為,身教)、語(話語,言教)、意(態度、價值觀)來成就更好的學校與更好的學生。
  5. 豐盛幸福感的學園:幸福生活人人追求,而「正向」是構築幸福的重要因子(Seligman,2011),當正向一體感的校園氛圍形成,幸福感就在眼前。依研究顯示幸福感不僅可以改善情緒問題,亦能提升學習效果,增進思維能力與創意。營造一所幸福學園,讓孩子「因著幸福而學習豐盛」,也「因著學習豐盛而幸福」。

2008年奧運的主題「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我想,同一所學校也應該有同一個想望,營造「一所豐盛美好的幸福學園」,讓新營國小家族的每一分子心盈豐盛、共好幸福,如此美好願景,我們共同攜手前行!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