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黃仕京的專用網頁黃仕京的專用網頁

2021-06-28 6/28-7/2四年級閱讀課程-《飛鼠、山豬、撒可努》

四年級閱讀課程

6/28-7/2四年級閱讀課程-《飛鼠、山豬、撒可努》

觀看影片《飛鼠、山豬、撒可努》及回答問題,也請你把看這本書的心得與收穫,或其他書本的心得與收穫,畫下會寫下(字數規格不限),傳到校網作業繳交區,密碼5252 詳情請找黃仕京專用網頁https://blog.syps.tn.edu.tw/modules/tad_web/index.php?WebID=90

請上布可星球網站挑戰得分。https://read.tn.edu.tw/

 

影片及書籍介紹如下

1. 4. 8上L05課文動畫 山豬學校(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6RKHcJEuhw

2. 課文動畫 山豬學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DERuFYNKo

 

3. 8上L05作家那些小事 亞榮隆撒可努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Pp6LH2IFw

 

4. 博客來書籍介紹 《飛鼠、山豬、撒可努》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5960?sloc=main

5.山藸.飛鼠.撒可努 The Sage Hunter 20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FQBwpvbz0

6.公視點燈 033 山豬、飛鼠:撒可努(20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UtC8QAWks

 

請想想以下的問題: 然後上布可星球網站挑戰得分喔。https://read.tn.edu.tw/

  1. 本書作者是台灣哪一族原住民?
  2. 撒可努父親的獵人哲學,用什麼方式來認識獵物?
  3. 作家撒可努的另一個職業是什麼?
  4. 撒可努的父親認為世界上最笨的獵物是什麼動物?
  5. 撒可努的父親,認為山豬會被獵人抓到的原因是什麼?
  6. 「煙」對原住民來說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7. 撒可努小時候被爸爸稱為「理古處」,表使他有哪一個特性?
  8. 「小米酒」對原住民來說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9. 對排灣族人來說,傳統的小米酒,和公賣局的酒有什麼不同?
  10. 原住民依照什麼樣的時間序進入山林打獵?
  11. 撒可努的曾祖父曾經到日本參觀,他說的「白布上的大巨人」「日本人把小矮人關進箱子裡唱歌」「不用牛拉的車子自己會跑」「箱子裡面還有人表演」?
  12. 撒可努的太太是平埔族人,撒可努有強迫他成為排灣族人嗎?

*請你把看這本書的心得與收穫,或其他書本的心得與收穫,畫下會寫下(字數規格不限),傳到校網作業繳交區,密碼5252。

作業提示:這本書的大意是什麼?你在這本書裡對哪一段印象最深刻?你在這本書裡學到了什麼?作者的觀點,那些是你認同的,為什麼?作者的那些觀點,你不認同。為什麼?

2021-06-19 6/21-6/25四年級閱讀課程-用手走路的發明王

四年級閱讀課程

請四年級小朋友們觀看影片、閱讀專書《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及回答問題,

請上布可星球網站挑戰得分。https://read.tn.edu.tw/

 

  1. 《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博客來專書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6060?sloc=main
  2. 《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布可星球專書書籍介紹https://read.tn.edu.tw/Book/BookEntrance?BISBN=9789869443302

 

  1. 【民視異言堂】垃圾發明王-劉大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_r4rXijWU

 

4. 【名人講堂】超越身體障礙的發明家 劉大潭 201507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ruE4JRw_k

 

5. 【點燈】發明人生-劉大潭的故事 201202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XpV-KadD8&t=393s

 

6. 【真情映台灣】大愛台20150408 - 劉大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0eAZx_cYs

 

7. 劉大潭董事長的學思歷程│2016 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sJo8yf9fM&t=421s

 

看完影片或書本後,請回答以下問題

  1. 為什麼劉大潭先生那麼努力研究發明免用電源緩降機?
  2. 劉大潭看到了什麼動物後,發明了免用電源緩降機?
  3. 劉大潭先生在測試緩降機時,為什麼那麼堅持自己要先試一次,然後請自己的女兒、鄰居小胖哥試一次,而不用米包或石頭來試?
  4. 劉大潭先生的媽媽,為什麼一開始,不讓劉大潭先生帶著緩降機出國比賽?
  5. 劉大潭先生本來是健康的孩子,為什麼三歲以後不良於行?
  6. 親友阿伯對劉大潭說:你這樣只能當乞丐,也不能結婚生子,只能當廢人了。聽完這話,劉大潭先生有去找阿伯理論?他做了什麼事許下了什麼願望
  7. 劉爸爸把劉大潭上學的困難跟小學校長說,小學校長聽完這番話對劉爸爸說了什麼?回到學校又做了什麼事,讓劉大潭能順利上學?
  8. 劉大潭讀國小時,一遇到下雨,小朋友就沒辦法推劉大潭上學,劉大潭因此傷心落淚。劉大潭的大姊看在眼裡心疼不已,就為劉大潭做了什麼事,讓他小學三年級之後就沒有上學的困擾?
  9. 劉大潭人生中的第一個發明物是滑板車,他為什麼要發明滑板車?

 

  1. 念高中前,劉爸爸大劉大潭去跟親戚借錢,結果這位親戚認為讓劉大潭讀書太浪費錢而不肯借。於是劉大潭去鐵工廠打工,後來劉大潭為老闆做了什麼事,老闆就給他五千元獎金,讓他足夠付完學費,還有多餘的金錢當生活費。
  2. 高中寒假,鐵工廠老闆出國,劉大潭沒辦法在工廠裡打工,他用哪些方法賺取生活費和學費?
  3. 高中畢業後留大潭去應徵工作200次,最後哪個公司收留他。
  4. 劉大潭經營公司的理念是什麼?
  5. 劉大潭在機械公司裡先當了設計組長後升為設計課長、設計經理,領有高薪,可是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離開公司?
  6. 為了報答機械公司的賞識,劉大潭在離開公司前,做了哪些事?
  7. 劉大潭的人生經驗,有給你什麼啟發嗎?

 

有些問題,影片中並沒有說明,老師大概在這裡說明一下

1.劉大潭先生堅持親自試用緩降機而不用米包和石頭試驗的原因是,石頭和米包不會有人的感覺。

2.劉大潭的小學校長聽了劉爸爸的話之後,馬上去探訪劉大潭,然後告訴劉大潭的父親說,你的孩子腳壞了,但頭腦很聰明,你馬上來幫他辦入學手續。  之後校長在校園朝會上,徵選願意推劉大潭上學的小朋友,校長期末會送獎品給這些小朋友。

3.高中寒假,鐵工廠老闆外出,無法讓劉大潭在鐵工廠打工,於是劉大潭挨家挨戶去販售客製化春聯,賺取生活費。

4.劉大潭沒有辦法繼續在機械公司上班的原因,是因為在公司裡只能依客戶需求製作產品,不能自由的發明創作,也不能依自己心意創造為殘障朋友所用的輔具,於是最後離開厚待他的公司。

5.劉大潭先生先生在離開公司前,為感恩公司對他的賞識,他跟著老闆到處尋找適任人才,並留下詳盡的說明書,說明這個職位上的人要做些什麼工作。

2021-06-09 6/14-6/18四年級閱讀課程 你很特別

四年級閱讀課程

請四年級小朋友觀看影片、閱讀專書《你很特別》及回答問題,

請上布可星球網站挑戰得分。https://read.tn.edu.tw/

 

  1. 《你很特別》博客來專書書籍介紹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E4%BD%A0%E5%BE%88%E7%89%B9%E5%88%A5/cat/all
  2. 你很特別 我是一個有價值的人/生命教育補充教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1NezDlPes
  3. 2013.01.13胖叔叔兒美館說故事-你很特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5LLn9I3eWk

  1. Max Lucado's YOU ARE SPECIAL 你很特别 動畫 Part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R2SxVd2Y4&t=160s

  1. Max Lucado's YOU ARE SPECIAL 你很特别 動畫 Part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bkVkHIcwU

  1. 歌曲《你很特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l1sZPEn_c

 

 

看完影片請回答以下問題

  1. 請問《你很特別》這本書,是哪一位翻譯家翻譯的。
  2. 請問畫插畫的人是誰呢?
  3. 微美克人是哪一個雕刻大師的作品呢?
  4. 微美克人每天都會做哪一件事?
  5. 什麼樣的人會被貼星星?
  6. 什麼樣的人會被貼灰點點?
  7. 胖哥為什麼最後不想出門了?
  8. 露西亞身上為什麼沒有星星也沒有灰點點?
  9. 露西亞帶胖哥去哪裡呢?
  10. 胖哥說了哪一句話,露西亞卻沒聽到?
  11. 伊萊對胖哥說了什麼,讓胖哥恢復了信心,灰點點就掉下來了。

2021-06-02 6/7-6/11四年級閱讀課程

四年級閱讀課程

1.菲力的17種情緒 情緒繪本推薦--菲力的17種情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Ffu9bNpaQ

 

2.薇說好書《菲力的17種情緒》- 同理心從小教,才能自愛又愛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zEZdpEYP8

 

3. 菲力的17種情緒 繪本朗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haxJjEbsM

 

4.菲力的17種情緒-柏克萊書籍介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346?sloc=main

 

讀完菲力的十七種情緒這本書,請你思考下列問題,可以跟家人討論,或復學後跟老師、同學討論。

  1. 菲力的十七種情緒這本書,作者在描述每一種情緒時,都使用哪三種樣式來呈現?
  2. 有那些事情會讓菲力開心? 菲力開心時會做哪些動作?
  3. 有那些事情會讓你開心? 你開心時會做哪些動作?
  4. 有那些事會讓菲力生氣?菲力生氣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5. 有那些事會讓你生氣?你生氣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6. 有那些事會讓菲力覺得得意? 菲力覺得得意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7. 有那些事會讓你覺得得意? 你覺得得意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8. 有那些事會讓菲力覺得害怕? 菲力覺得害怕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9. 有那些事會讓你覺得害怕? 你覺得害怕時會有那些肢體動作?
  10. 這本書讓你學到了什麼?

2021-06-01 5/31-6/4四年級閱讀課

四年級閱讀課程

1.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博客來書籍介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9265?sloc=main

 

2.爭女性受教權 馬拉拉一枝筆改變世界 | 郝廣才在中視2015072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x9zsKWBp0

 

3.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2013/10/12 84 馬拉拉立志選總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20QKi5Za0

 

親愛的小朋友,閱讀完以上書本和影片,請你想一想以下問題,復學後來跟老師討論喔。

1.面對塔利班政權為什麼不准女孩接受教育?

2.如果在巴基斯坦的女孩,不理會塔利班的想法,仍然選擇去上學,坦利班恐怖組織會怎樣對待他們?

3.面對塔利班的脅迫,馬拉拉心中的感覺是怎樣呢?你怎麼知道她是這樣的感覺?

4.塔利班恐怖分子,為什麼要殺馬拉拉?

5.馬拉拉為什麼可以保住一命?

6.馬拉拉受到槍擊之後,又做了哪些事呢?

7.馬拉拉認為,一個人要怎養改變世界呢?

 

更多消息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