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學務學務

2020-11-10 109年低碳示範校園標章-低碳生活校園標章

2020-09-04 綠色葉子~魚菜共生(導師張振宇老師)

綠色葉子
  • 標題:環境教育-魚菜共生
  • 提報分類表:健康與環境
  • 策劃/執行人:張振宇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514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 環境教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知識,透過活動讓孩子了解生物間的環環相扣。

2. 教導學生認識魚菜共生概念、原理及施作方法。

3. 體驗魚菜共生農法,以環保省水的方式來種菜,進而建立省水環保與永續環境概念。

 

進行方式:

. 準備活動
教師:搜尋網路魚菜共生教學影片、發泡煉石、定植籃。
學生:廢棄寶特瓶、美工刀、小石頭。
. 發展活動
1.由網路影片認識魚菜共生原理與概念。
2.教師介紹與示範魚菜共生系統製作的方式與注意事項。
2.請學生共同施作,完成魚菜共生系統。
.綜合活動    
1.分組報告魚菜共生的概念與環境的關係。
2.討論魚菜共生的施作注意事項。
3.記錄個人參與活動的心得。

成果描述:

透過影片中魚菜共生的介紹,讓學生了解魚菜共生的原理,利用魚的排泄物被細菌分解成氮肥後提供給作物生長;而植物的根吸收氮肥後淨化水質,這樣循環不息的共生原理,既可以減少化學農藥或肥料對土地的汙染又可以種植出無毒無化肥的蔬菜,微妙的建立出魚幫菜菜幫魚的微妙生態平衡。因此利用簡易的寶特瓶建立出微型的魚菜共生系統,讓學生學習到這微妙的生態平衡與維護環境永續發展的意義

實施心得:

這次的魚菜共生系統,由於要便於觀察與不占空間,於是選擇廢棄不用的寶特瓶來製作生態系統但由於屬於微型的生態系統,所以魚類的部分則是選擇小型的孔雀魚與鬥魚,蔬菜的部分則是以小型的香草植物為主,其主要教學目的是讓學生體驗魚菜共生系統的微妙平衡,以及明白化學肥料與農藥對環境的傷害。

學習者心得:

A:如果農地繼續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周遭的生物與環境會受到很大的破壞。

B:看到自己種植的植物一天天的成長,很有成就感。

C:可以省水可以種植作物又是使用環保再收的材質,真是一舉多得。

2020-09-04 綠色葉子~環保一起來(導師李孟洙老師)

綠色葉子
  • 標題       :環保一起來
  • 提報分類表 :環境衛生
  • 策劃 /執行人:李孟洙老師
  • 動機       :教案活動單元
  • 目標範圍   :班級性
  • 難易度     :普通
  • 實施期間   109524
  • 參與人數   27

目標:

1. 透過環保行動擬訂計畫並實踐。

2. 分享並檢討環保行動的實踐成果。

3. 從體驗活動中,認識環保的重要,並能在生活中持續落實。

進行方式:

1. 先觀看「碳足跡與綠色生活」影片。

2. 透過影片內容探討何謂「碳足跡」?它讓地球出現了哪些不同的情況?讓學生發表、

   討論。

3. 以打掃校園環境的體驗活動中,認識環境對日常生活品質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透過影片中主要的碳足跡–地球暖化問題,探討影響地球環境變化的主要因素,以及綠色生活的實施方式、作法。老師引導、鼓勵學生自由發表、小組討論,學生也能踴躍的提出自己的所見所聞~太陽能、隨手關電源可以節約能源,不用免洗餐具可以減少垃圾、避免資源浪費,校園進行打掃、綠化工作可以提升環境的品質。發表、討論完後,請學生以討論後的心得,以環境保護為主題,做為書面報告寫作。

實施心得:

    學生能從影片中,了解「碳足跡」的概念。觀賞影片後能更有概念的討論關於環境保護的重要議題。從學生的分享意見中,可讓學生了解環境保護並不難,只要多用點心,處處多可做環保。

學習者心得:

A 「綠色生活」是按照自然的生活方式,讓地球的生態可以延續。

B 如果平常自己準備水壺和餐具,就可以減少寶特瓶、保麗龍和塑膠的使用。

C 如果平常多走路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地球就可以減緩

    海水上升、冰山融化等暖化現象。

2020-09-04 綠色葉子~守護海洋 ,珍愛地球 (導師王仁宏老師)

綠色葉子
  • 標題:守護海洋 珍愛地球
  • 提報分類表:海洋生態
  • 策劃/執行人:王仁宏老師
  • 動機:環境保護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529
  • 參與人數:29

目標:

1.了解河流或海洋環境保護與生活的關係。

2.體認愛惜海洋的重要性並落實於生活之中。

進行方式:

透過海龍哥哥對於海洋教育的介紹─「海龍與孩子的約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54NQ60FxU),讓學生了解保護海洋的重要性,接著進一步利用綜合課的課程延伸規劃,讓學生更深入體認海洋環境與自身的連結與關係。最後並透過海洋教育相關時事新聞的閱讀與分組討論,讓學生更深刻的瞭解海洋汙染的嚴重性,並能提出評論與解決方式,進而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之中。

 

成果描述:

利用課程的規劃,讓學生能了解海洋汙染的嚴重性,並能體認環境與自身的關係,最後能透過討論說出解決的方法,進一步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之中。

 

實施心得:

學生能從影片中,了解不同意見者所帶有的想法。觀片後能更有同理心的討論關於環境保護與經濟利益間的利害關係。讓學生更深刻的瞭解海洋汙染的嚴重性,並能提出評論與解決方式,進而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之中。

學習者心得:

A:儘量少用一次性垃圾,才不會傷害海洋生物;到超商多使用環保袋,喝飲料不使用吸管或自備不鏽鋼吸管。

B:海龍哥哥熱心為海洋付出,令人感動;海洋很美麗,卻被人類破壞。在生活中落實表圾減量。

C:海洋很美,蘊孕許多動植物,我們要好好維護,少用一次性的垃圾。

 

 

 

2020-08-24 綠色葉子~資源回收,生活落實(衛生-張芳瑜)

綠色葉子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張芳瑜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一學期
  • 參與人數:1100

目標:

1.了解環保和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2.身體力行做資源回收。 
3.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原則。

進行方式:

1.全校性集會宣導。
2.每週回收日,檢視學生平日回收作為。

成果描述:

1.分別回收的類型與品項。
2.了解生活中的物品是可回收且可再利用。
3.學生了解資源分類並了解回收原理。

實施心得:

學生能在生活中了解品項分類,落實資源回收,並與衛生小志工達到合作關係,確實在生活中實踐。

學習者心得:

A:寶特瓶回收後竟然可以變成衣服、鞋子,太神奇了!
B:資源回收如果積成一堆再做,很容易臭又髒,但是將每天吃完或用過的東西,整理乾淨就回收,環境會乾淨不少。

 

 

2020-05-15 綠色葉子~珍惜地球資源 (英語–洪玉玲老師)

綠色葉子
  • 標題:珍惜地球資源
  • 提報分類表: 資源回收再利用
  • 策劃/執行人:洪玉玲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422429
  • 參與人數:62

目標:

1.說出環保和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2.舉出資源回收的具體作法。 3.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原則。

進行方式:

  1. 教師提問。
  2. 學生發表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例子。
  3. 觀賞「資源回收」的影片。
  4. 利用資源回收物,製作成實用的物品或玩具。

成果描述:

學生了解環保和資源回收的重要,資源如何回收再利用處理資源回收物的方式,並且發揮自己的創意.利用廢紙、喝完的紙盒及塑膠瓶等物品,再利用及製作成實用的物品或玩具

實施心得:

學生能從教師提問,思考自己每天丟掉多少垃圾?如果這些丟掉的垃圾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造成那些問題?在丟掉垃圾之前,應該想一想,這些物品是不是只能丟棄,還是可以回收再利用?藉由影片及課本,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資源如何回收再利用處理資源回收物的方式

學習者心得:

A:堆積的垃圾,如果不好好好處理,可能會有臭味,造成空氣汙染

B:只用了一面的廢紙可以回收再利用,用來影印畫圖摺紙剪紙等等

C:壞掉的大型家具,可以打電話請環保局來清運

2019-02-11 環境教育推薦影片

2019-02-11 環境教育推薦網站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學務 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
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
133
學務 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 347
學務 臺南市環保局 - 反怠速網
臺南市環保局 - 反怠速網
151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網站列表

搜尋

QR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