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黃仕京的專用網頁黃仕京的專用網頁

2021-06-21 四年級閱讀課程-用手走路的發明王

今日作業

請四年級的小朋友觀看影片、閱讀專書《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及回答問題,

請上布可星球網站挑戰得分。https://read.tn.edu.tw/

 

  1. 《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博客來專書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6060?sloc=main
  2. 《用手走路的發明王》布可星球專書書籍介紹https://read.tn.edu.tw/Book/BookEntrance?BISBN=9789869443302

 

  1. 【民視異言堂】垃圾發明王-劉大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_r4rXijWU

 

4. 【名人講堂】超越身體障礙的發明家 劉大潭 201507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ruE4JRw_k

 

5. 【點燈】發明人生-劉大潭的故事 201202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XpV-KadD8&t=393s

 

6. 【真情映台灣】大愛台20150408 - 劉大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0eAZx_cYs

 

7. 劉大潭董事長的學思歷程│2016 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sJo8yf9fM&t=421s

 

 

 

 

看完影片或書本後,請回答以下問題

  1. 為什麼劉大潭先生那麼努力研究發明免用電源緩降機?
  2. 劉大潭看到了什麼動物後,發明了免用電源緩降機?
  3. 劉大潭先生在測試緩降機時,為什麼那麼堅持自己要先試一次,然後請自己的女兒、鄰居小胖哥試一次,而不用米包或石頭來試?
  4. 劉大潭先生的媽媽,為什麼一開始,不讓劉大潭先生帶著緩降機出國比賽?
  5. 劉大潭先生本來是健康的孩子,為什麼三歲以後不良於行?
  6. 親友阿伯對劉大潭說:你這樣只能當乞丐,也不能結婚生子,只能當廢人了。聽完這話,劉大潭先生有去找阿伯理論?他做了什麼事許下了什麼願望
  7. 劉爸爸把劉大潭上學的困難跟小學校長說,小學校長聽完這番話對劉爸爸說了什麼?回到學校又做了什麼事,讓劉大潭能順利上學?
  8. 劉大潭讀國小時,一遇到下雨,小朋友就沒辦法推劉大潭上學,劉大潭因此傷心落淚。劉大潭的大姊看在眼裡心疼不已,就為劉大潭做了什麼事,讓他小學三年級之後就沒有上學的困擾?
  9. 劉大潭人生中的第一個發明物是滑板車,他為什麼要發明滑板車?

 

  1. 念高中前,劉爸爸大劉大潭去跟親戚借錢,結果這位親戚認為讓劉大潭讀書太浪費錢而不肯借。於是劉大潭去鐵工廠打工,後來劉大潭為老闆做了什麼事,老闆就給他五千元獎金,讓他足夠付完學費,還有多餘的金錢當生活費。
  2. 高中寒假,鐵工廠老闆出國,劉大潭沒辦法在工廠裡打工,他用哪些方法賺取生活費和學費?
  3. 高中畢業後留大潭去應徵工作200次,最後哪個公司收留他。
  4. 劉大潭經營公司的理念是什麼?
  5. 劉大潭在機械公司裡先當了設計組長後升為設計課長、設計經理,領有高薪,可是為什麼最後還是選擇離開公司?
  6. 為了報答機械公司的賞識,劉大潭在離開公司前,做了哪些事?
  7. 劉大潭的人生經驗,有給你什麼啟發嗎?
老師的叮嚀

有些問題,影片中並沒有說明,老師大概在這裡說明一下

1.劉大潭先生堅持親自試用緩降機而不用米包和石頭試驗的原因是,石頭和米包不會有人的感覺。

2.劉大潭的小學校長聽了劉爸爸的話之後,馬上去探訪劉大潭,然後告訴劉大潭的父親說,你的孩子腳壞了,但頭腦很聰明,你馬上來幫他辦入學手續。  之後校長在校園朝會上,徵選願意推劉大潭上學的小朋友,校長期末會送獎品給這些小朋友。

3.高中寒假,鐵工廠老闆外出,無法讓劉大潭在鐵工廠打工,於是劉大潭挨家挨戶去販售客製化春聯,賺取生活費。

4.劉大潭沒有辦法繼續在機械公司上班的原因,是因為在公司裡只能依客戶需求製作產品,不能自由的發明創作,也不能依自己心意創造為殘障朋友所用的輔具,於是最後離開厚待他的公司。

5.劉大潭先生先生在離開公司前,為感恩公司對他的賞識,他跟著老闆到處尋找適任人才,並留下詳盡的說明書,說明這個職位上的人要做些什麼工作。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Dr.eye 英漢字典